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漯河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

2015-8-28 09:48|查看: 22138|评论: 0

摘要: 漯河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律师队伍中 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司 ...

 

 

漯河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律师队伍中

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和《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施意见》(豫司文〔201572)要求,结合我市律师行业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教育引导全市律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始终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在我市实现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律师队伍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律师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律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促进全市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市实施“六大攻坚任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教育内容

 (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全市律师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国情世情教育,使全市律师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对每个公民提出的要求。全市律师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业活动中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二)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组织全市律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及省司法厅《意见》,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引导全市律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增强全市律师执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抵制违反我国宪法原则、不符合我国国情的西方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法治观念的不良影响和侵蚀,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自觉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律师队伍的渗透和利用,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

 (三)始终坚持依法执业。引导全市律师严格执行《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依法行使执业权利,履行职责义务,规范执业行为,坚守依法执业底线。引导全市律师在执业中把精力放在熟悉案情、研究法律、提高职业素养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正确运用法律处理和解决问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尊重司法权威,遵守诉讼规则和法庭纪律,规范与司法人员的接触交往行为,与司法人员建立新型、健康、良性互动的关系,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要认真学习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制定的《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强化依法执业教育,维护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始终坚持诚信执业。引导全市律师牢固树立诚信服务意识和正确的利益观,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职业操守和行为方式,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执业行为规范,在从事法律服务中恪尽职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严格自律。注重诚信为本,坚持职业操守,积极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遵守执业利益冲突限制性规定,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保守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坚决抵制趋利化倾向和不讲职业操守、失德失信行为,竭诚执业为民、取信于民。

 (五)始终坚持规范执业。引导全市律师增强规范办案和服务意识,针对律师执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建设,整治法律服务秩序,筑牢织密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健全律师执业标准和执业规则体系,严格执行律师执业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的禁止性规定,为律师恪守职业道德、严守执业纪律、严厉查处和纠正律师失德失信、违法违纪行为提供依据和保障。完善律师事务所决策程序、人员管理、风险控制、质量控制、收益分配等管理制度,明确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的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对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谈话提醒制度和问责机制,督促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切实加强本所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管理监督。

三、主要环节

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坚持律师全员参与,边学边查边改,自8月份开始,年底前结束,共分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印发《漯河市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会议,全面启动教育活动。市局成立“全市律师队伍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凭升任组长,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远,市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魏书念,市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龙如浩任副组长,局政治部、宣教科、律师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活动的组织部署、检查指导、监督落实,办公室设在律师科,张广庭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成立督导组,由李志远任组长,张广庭任联络员,县(区)司法局、市直各律师事务所要明确一名联络员,每两周向督导组报告一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二)学习教育阶段(9月)

1.组织一场报告。各县(区)司法局适时举行一场关于党史国史和国情世情的专题报告,有效教育引导辖区律师坚决拥护中

国共产党领导,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始终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推动律师队伍依法治国教育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2.阅读一本书籍。各县(区)司法局、各市直律师事务所要组织每位律师认真阅读省司法厅组织编写的《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读本》,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依法治国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宪法、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使广大律师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撰写一篇心得。要求全市每位律师在深入阅读《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读本》之后,结合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宪法法律、《律师法》和相关规章制度,查摆在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依法执业、坚持诚信执业、坚持规范执业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4.开展一项检查。各县(区)司法局要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律师事务所及广大律师中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情况汇报,围绕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两个“坚决拥护”三个“始终坚持”),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检查指导,着力解决律师执业中在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5.组织一次观摩。根据我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实际情况,有计划的对活动开展好的律师事务所组织观摩,学习好的经验成果找出自身差距。

6.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精心选择全国律师行业内部典型案例,从行内事、身边事入手,有针对性地对我市律师进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结合实际深挖思想根源,引导律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三)问题排查阶段(10月)

市局组织开展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仲裁员、公、检、法工作人员参与的评议律师活动,将评议结果和征集的意见建议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各律师事务所要联系执业实际,制定问题排查方案,通过召开合伙人会议、全体律师会议等,认真开展自查和对照检查。县(区)要结合“清风问廉”活动中网友提出的问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问卷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检法机关等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在问题排查上,重点做到“三查三看”:一是查政治思想、政治信念,看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自觉性、坚定性强不强;二是查职业道德、执业行为,看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做得好不好;三是查规范管理、业务发展,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发展目标等完善不完善、落实没落实。各县(区)司法局要在指导辖区律师事务所深入排查、剖析原因、形成报告的基础上,分析汇总形成律师工作问题排查情况报告,并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律师事务所要将本所排查情况直接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改落实阶段(11月)

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不折不扣、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律师事务所内部能解决的问题内部解决,内部解决不了的或者不应当在内部小范围解决的,及时报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处理。对有问题不解决的,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要予以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和纪律措施责令整改。要严格执行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职业道德规定的行为,依法查处冒充律师执业从事法律服务等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违纪律师,要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又要以规范化律师事务所创建为抓手,紧扣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三大重点,对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为推进全市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五)总结表彰阶段(12月)

各县(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要大胆探索教育活动新形式,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对在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将分别由市局律师科、各县(区)司法局推

荐,报市局党组、市律协党委研究后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各县()司法局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研究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教育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司法局、各县(区)司法局是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责任主体。各县(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对本辖区开展教育情况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政工部门、律师管理部门和律师协会密切配合、具体实施。各县(区)司法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工作台帐,成立领导机构,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市局律师科、市律协要组织好全市律师事务所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全市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合伙人、党支部书记要共同担负起组织开展本所教育工作的责任,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保证每一名律师都受到全面、系统、深刻的教育,努力形成思想共识,凝聚行业力量。

(二)开展督查,强化指导。市局将把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局督导组侧重督导各县(区)司法局和市直各律师事务所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重点看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工作台帐是否可行;活动组织是否得力;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否得到提高。各县(区)司法局成立督导组对所辖律师事务所的活动进行督导,听取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发现和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统筹兼顾,推进发展。要切实把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与推进律师事业发展相结合,要与学习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努力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促进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律师行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活动成效。把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列入律师继续教育、年度培训、新执业律师上岗培训和实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律师业务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

  (四)培树典型,扩大宣传。通过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培养树立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坚持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和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律师先进典型,开展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评选表彰,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同时曝光不规范执业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提醒。加大面向全社会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各种媒体,开展有深度、有份量的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律师队伍建设成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律师工作的社会影响,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